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電影《台北星期天》觀後感

《台北星期天》觀後感
99202041 政治二 吳嘉儀

  這部片用一個幽默、輕鬆的方式讓我們去體驗來台移工ManuelDado之間發生的生活片段。他們費盡千辛萬苦的來到台灣這個異鄉,每天的下班時刻,就是他們真實生活的開始。劇中的有一個片段是ManuelDado看著牆上巨型廣告照片,開始幻想照片中躺在沙發上溫馨畫面的主角是自己與家人、愛人。這一個片段帶給我的感覺是,每一個移工在異鄉工作時,總是對未來抱著期望的,選擇到異鄉工作的他們無非是希望給家庭環境帶來更好的改變。

  身處異鄉的他們,情緒的寄託是身旁的朋友,或者是愛人。Dado雖然在家鄉已有家庭,但仍在台灣與跟他一樣同為菲律賓人的女孩戀愛。單身的Manuel則是在台灣尋找他的夢中情人,就這樣遇見了讓他神魂顛倒的家庭幫傭Celia。我想這都是由於他們離鄉背井,情感沒有寄託所以才會在台灣寄託於他人。

  片中的一個片段是DadoManuel看見紅色的沙發,於是決定要將沙發搬到屬於他們的地方。我覺得紅色沙發象徵的意象如同離鄉背井工作的外籍勞工追求的目標,這個目標可能是賺取足夠的財富改善他們的生活。搬運紅色沙發的過程DadoManuel使用人最本能的勞力,這也如同外籍勞工通常都是以勞力方式獲得工資一樣,搬運過程十分辛苦,途中遇到許多困境,這象徵了外籍勞工在遠赴異鄉工作時可能面臨的艱困對待。但也因為外籍勞工較不易發現工作的危機四伏,他們的膽量讓他們有勇氣繼續下去。

  故事的最後兩位主角是被遣返回國的,導演用較正面的內容做結尾,DadoManuel回國繼續他們心中的夢想,但若我們理性的思考,這畢竟只是個較正向的故事,現實生活中,不幸的外籍勞工何其多?許多外籍勞工因為雇主的不合理對待(過分地要求他們超時工作、工作內容要無所不包、虐待)、雇主破產……等,讓他們不得不逃離原先的工作崗位,但也因為不知情的他們不明白這麼做是違法的,他們只以為這樣是保護自己的方式,讓他們陷入痛苦的深淵,來台灣非但沒有賺到應有的工資,反而還負債累累,造成心中的陰影揮之不去。所以我想觀看此部電影,我們還有很多有別於故事輕鬆幽默敘述方式之外的深入思考點。

8 則留言:

  1. 其實我之前就看過這部電影,每次看一看就會想到在我家後火車站附近群聚的外籍勞工,小的時候我會覺得他們跟台灣人不一樣,會很自以為是的覺得他們有低人一等的感覺, 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我也漸漸的了解到, 他們其實就是一些辛苦離鄉背井的外國人, 而且其實在他們的故鄉也都是有受過高等教育的, 但是為了家計不得不來台灣工作,而且還要面對雇主的壓榨和眾多不公平的待遇...等, 因此我長大之後看待他們就會蒙上了一點點哀傷的色彩, 我覺得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導演讓電影的畫面和內容是愉快歡樂的, 裡面的兩位主角顯得那麼的樂天知命, 甚至連到最後他們兩個被遣返回國還是維持著一貫的正面的態度, 讓我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不光只是去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 還能了解到他們某些部分的身命觀,更可以讓我們有機會去思考外籍勞工的這項議題! 風管三 98308036 林容

    回覆刪除
  2. 從這著電影中,我看見了台灣社會所不為人知,或者是說並不被大家所太過重視的一塊,我們的社會,往往在追逐正義,追逐人權,但是,我們似乎也真的只關心我們台灣人自己的權利,對於離鄉背井的東南亞勞工來說,在台灣,是很難感受到關懷的.我們讓他們費盡千辛萬苦,搭著飛機來到台灣謀生,語言不通,對人情事故的不了解都加深了他們這群人在台灣生活的困難度,在加上有時碰到不通情理的雇主,繁重的工作再加上環境的不熟悉,總是讓許多的外籍勞中十分痛苦.在日益富足的台灣社會,我們看見了原住民等少數民族的重要性,而他們也被政府日益重視,但是,新興的外籍工人權呢?並不能說他們沒有選票,沒有本國國籍就無視其人權的存在阿!許多台灣人說,外籍勞工是台灣在工資高漲時代經濟發展的動力,也有人說,他們是老齡化台灣社會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基礎,如果真是這樣,請善待他們,請善待我們下一個世紀的台灣奇蹟!!!
    100601177 法律一 邱柏誠

    回覆刪除
  3. 99202030 政治二 方謚誠2011年12月18日 清晨5:58

    這部電影雖然隱隱著接漏了外籍勞工在台灣的問題,但卻一點也不沉重,導演反而是以幽默詼諧的氣氛讓整部片進行。看片的途中,教室笑聲總是不絕於耳,如果不知情的人可能還會以為我們應該是再看喜劇片之類的吧?外籍勞工除了最基本要適應水土不服與風俗民情的問題,還要面對本地人異樣的眼光。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兩位男主角搬運紅色沙發的過程吧,我覺得沙發象徵著一個屬於他們的容身之處,他們以沙發為慰藉,不斷的守護著他,說什麼也要把它給帶走。台灣是個充滿外勞的國度,與台灣人的互動關係也十分地密切,卻鮮少有電影以其作為題材來論述關於外勞的主題,此片顯露出外勞在台的無奈,實在值得深思。

    回覆刪除
  4. 廣電二99403038呂婉柔
    記得之前對這部預告片的印象就是兩個外籍勞工搬著沙發的畫面,氣氛輕鬆有趣,卻在背後默默帶出令人深省的問題。
    常常在路上看到外籍勞工,說真的不太敢靠近他們,因為覺得有危險之類的因素,雖然知道並不是每一個人都一樣,但還是很難擺脫對他們的刻板印象,覺得自己這樣的心態並不正確,試想自己到外地打工的心情也許我們還要多很多的體諒和關懷吧。

    回覆刪除
  5. 99202027 政治二 孟祥龍2011年12月18日 上午8:20

    今日外勞在在我們的生活中可以說是無所不在,處處皆可見外勞心苦工作的影子,但卻鮮少有機會去了解這些人在台灣究竟是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在台灣受到什麼樣的待遇。時可聞雇主以不公之方式對待外勞,此外,外勞往往從事較勞累、環境又較為骯髒、危險的工作,但工資卻往往低於本國勞工,且在其他社會福利或是保險方面可能也不及本國人。但沒有這些外籍勞工,我國可能很多建設都無法完成,所以我覺得政府在這部分可能還須邀更多的相關規範來保障齊權益!

    回覆刪除
  6. 100507038 韓文一 邱丹2011年12月18日 上午9:22

    近年來台灣引進外籍勞工,通婚更是一新趨勢,由於台灣女性自主意識逐漸抬頭,時常晚婚,許多台灣男性就更往外地尋求伴侶,因此東南亞的人口因而逐漸在台灣人口比例佔有一席之地,但因為我們時常會帶有色眼光看待他們,使得近年來屢次傳出負面新聞,像是高捷泰勞壓榨案等等…...。他們離鄉背景來台灣,是需要多大的決心與勇氣,生活上已經有許多需要適應、磨合的,還要再面對異地人的差別待遇。這部電影讓我特別有感觸,我身邊的親戚中也有外籍新娘,令人開心的是她與家裡人相處很融洽,我想唯有我們每個人都該從自己做起,打從心底接納這些新台灣人,這種情形才能改善,這部電影用詼諧幽默的呈現,也帶出背後需要我們深思的議題。

    回覆刪除
  7. 100701013 應數一 王嘉盈2011年12月18日 晚上9:49

    我覺得,台灣人往往對自己以外的國家都抱著很大的好奇心,然而還沒深入瞭解外籍勞工,台灣人就選擇歧視他們。外籍勞工離鄉背井來台灣,還要受到不平等的對待,其實這是不應該的。看了這部電影后,我才深深瞭解到他們的辛苦。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詼諧的場景,帶出我們必須深思的議題,我覺得值得去看看!

    回覆刪除
  8. 謝謝您們一一整理自己的心得,其實這就是我的用意,可以透過討論跟心得分享,讓大家有共同學習的機會。

    楊昊敬上

    回覆刪除